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按照省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市政府决定成立西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班组成

组 长:吕来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段重利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西宁 市发改委主任

成 员: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大数据局、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

二、工作机构及主要职责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承担专班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统筹协调跨部门重要事项,督促重要事项、重要决策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完成专班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治同志兼任。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结合我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关于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任务及19条重点产业链任务分工,落实好工作专班相关工作部署。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负责抓好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专班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要素保障组、项目推进组。

(一)综合协调组

由市发改委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落实省级领导小组关于推动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作的安排部署,研究我市落实全省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有关工作,汇总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做好专班会议会务组织、信息发布等工作。

(二)要素保障组

由市资源规划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工作局等成员单位配合。

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所需要素保障情况,强化土地、环评、能耗、用水、用电、资金等保障,全面协调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要素保障的堵点难点问题。

(三)项目推进组

由市发改委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指导市级有关部门扎实落实“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抓好重点项目的指导、推动、督促等工作,深入项目现场,动态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不定期召开会议推进相关工作。

三、工作机制

(一)工作例会制度。工作专班每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对需要多单位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或突出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可视情召集组织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会议研究协调解决。

(二)信息报送制度。各成员单位每月23日前将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报送专班办公室,市统计局每月10日前向专班办公室报送相关统计数据,由专班办公室汇总分析后上报省领导小组。

(三)协同联动制度。专班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形成协同联动、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继任者自行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