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贴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打造“阳光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坚持公开透明、真实准确、及时高效、严格保密的原则,做到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全年在局门户网站更新信息300多条,开通并发布政务微博67条,及时宣传了全市审计工作动态;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市政府网站及《中国审计报》《西安日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采用信息270余篇(次);印发《审计信息》31期、《督察专报》29期,对24个审计项目结果进行了公告;向市政府报送重要报告和意见26份,18份被批示批阅批转;回复和处理各种咨询、投诉、信访、留言等30件,回复率、办结率均达到100%。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我局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准则》《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对《西安市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和18个市级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对部分市级部门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全市重点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全市养老福利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我市机动车尾气治理绩效专项审计调查等重点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的工作动态和结果进行了报道;及时转发公布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办法》、市政府《西安市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等审计工作法规制度;在全市率先公开了我局2013年度预算公开内容情况说明和2013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等等。

2013年5月,我局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7月,在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局门户网站在全市无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和单位网站中“信息公开指数”“网站管理指数”单项指标排名第一。10月,我局被评为全国、全省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亲自担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了领导班子牵头、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要求各处室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等进行梳理,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上进行专题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予以解决,有效做到组织机构、职责任务、负责人员、办公地点、办公设备“五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年初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结合召开每月工作形势分析会,对照检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年终进行总结考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严格制度,规范管理。为有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西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西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安市审计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制度保障。同时,我局根据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加大信息保密工作力度,严把信息保密关,确保了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载体丰富,全面公开。为了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我局积极加强载体建设,区分信息公开内容和受众范围,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借助市政信息专网,及时上报重点审计项目结果和意见建议,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情况、作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定期编印《审计信息》《督察专报》《审计结果公告》等内部资料,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在审计系统内部进行发放。二是充分利用公共网络和平面媒体的影响力,及时将审计工作动态发布到审计署、省审计厅、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以及《中国审计报》《西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广泛宣传各项审计工作开展完成情况,不断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和透明度,提升社会关注度和认知度。11月13日,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及时开通了官方微博,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了信息覆盖面。三是有效发挥局信息公开栏作用,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宣传展板、楼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单位财务收支、干部任用考核和奖惩、重大物资采购及国有资产产权处置等情况,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同志在思想认识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着力抓好信息报送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提炼并及时上报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审计工作信息和有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使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高。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注重日常维护更新,加大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疑难问题解答等信息板块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广大群众。三是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