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贴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打造“阳光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奇担任组长,相关副局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人事处、政策法规处和信息中心相关同志参加,有效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形成了领导班子牵头、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督促指导。为切实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开展创先争优、创建市级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在日常工作中随时进行检查,年终进行总结考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三是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各处室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等进行梳理,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上进行专题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予以解决,有效做到组织机构、职责任务、负责人员、办公地点、办公设备“五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为有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西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西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安市审计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机关的职责、审计权限和程序、审计权利、被审计单位权利、审计纪律和法律责任、审计处理处罚依据、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举报电话等具体内容和要求,切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制度保障。

  三、创新载体,拓展渠道

  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是基础。为了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我局积极加强载体建设,区分信息公开内容和受众范围,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公共网络和平面媒体的影响力。及时将审计信息、人事信息和工作动态发布到审计署、陕西省审计厅、西安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以及《中国审计报》、《西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广泛宣传各项审计工作开展完成情况,不断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和透明度,提升社会关注度和认知度。通过局门户网站,积极与公众开展互动交流,及时受理和回复各类咨询、意见和建议。二是积极借助市政信息专网、审计OA系统和内部刊物。通过市政信息专网,及时上报重点审计项目结果和意见建议,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情况、作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定期编印《审计信息》、《督察专报》、《审计结果公告》等内部资料,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在审计系统内部进行发放。借助金审工程OA系统建设,实现了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三是有效发挥局信息公开栏作用。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宣传展板、楼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单位财务收支、干部任用考核和奖惩、重大物资采购及国有资产产权处置等情况,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

  四、全面公开,高效服务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真实准确、及时高效、严格保密为原则,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每季度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我局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工作,每月向市考评办报送审计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向市纠风办报送月报和信息,随时发布审计动态和信息。先后在国家审计署、陕西省审计厅、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以及《中国审计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和审计系统内部刊物等报刊杂志上公布各类信息212篇(次);印发《审计信息》36期(79篇)、《督察专报》36期、《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27期,对24个审计项目结果进行了公告;回复和处理各种投诉、信访等34件,回复率、办结率均达到100%。及时宣传了我局的各项工作动态,有效做到受群众监督、为人民服务。

  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时,通过投送审计通知书、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以及与被审计单位交换审计意见等形式,及时向被单位公开审计程序和期限、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审计纪律、法律责任、审计处理处罚准则,使审计行为更加规范、审计过程更加透明、审计结果更加公正。

  为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今年6月、8月、12月,我局按照国家审计署《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准则》、《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有关规定,对2009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对市发改委、人防办、统计局等19个市级部门单位201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对5个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进行了公告,指出了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并通报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的发布,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在促进问题整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审计风险、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型政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存在的不足

  2011年,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个别同志在思想认识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由于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都是兼职,人力不足,精力有限,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提高。

  六、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坚持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准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着力抓好信息报送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提炼并及时上报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审计工作信息和有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使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高。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做好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使网页版块设置更加合理、信息内容更加丰富,注重日常维护更新,加大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疑难问题解答等信息板块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广大群众。三是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素质。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