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审计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财政、货币、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围绕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有力保障和促进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见效,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审计贡献。

2023年重点工作:

一、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深入开展财政审计

以增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目标,做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下级政府财政收支审计,密切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执行、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对下转移支付及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盯紧看好财政资金,促进政府持续过紧日子,推动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二、围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要求,深入开展金融审计

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目标,密切关注金融机构政策落实、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货币政策和货币工具运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微小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发挥审计触角广泛、反应迅速的专业优势,及时揭示和反映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围绕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的要求,深入开展相关专项审计

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等方面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相关专项审计,推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我市相关产业持续做优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审计中,要密切关注产业政策涉及的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助企纾困相关措施、节能减排等情况,推动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保障好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西安营商环境。

四、围绕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深入开展民生审计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重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组织开展社保、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审计,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公共服务高品质供给,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继续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扰乱财经秩序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冲击道德底线的问题;严肃查处企业、金融、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损失损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