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审计工作要点

2022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力保障和促进全市9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贯彻落实措施,顺着政策措施落实的全链条、各环节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审计结果的分析、研究和汇总,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重要审计情况,积极发挥审计服务宏观调控的“工具箱”作用。要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其他类型审计的统筹整合,有效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围绕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扎实开展财政审计。以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目标,开展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专项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隐性债务化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财经法纪执行等情况,揭示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推动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有效落实,促进我市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有机结合,既注重大数据核查分析,也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现场审计,确保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三)围绕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农业农村审计。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为目标,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等涉农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国家粮食安全政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等情况,推动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涉农资金高效安全使用,保障重要农产品安全,促进农村稳定发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创收增收。

(四)围绕重大公共工程项目预算执行、决算和建设运营情况,扎实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以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为目标,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工程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规划、投资审批、工程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以及社会环境效益等情况,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我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及相关政策落实、投资落地,维护建设领域良好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投资绩效,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五)围绕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扎实开展民生审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组织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重点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就业优先、住房租赁、教育改革、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政策落实和医保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促进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工作,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更加惠及和保障民生。

(六)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置等领域的审计,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形成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助力美丽西安建设。

(七)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开展金融审计。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开展金融领域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政策、风险防控等情况,揭示和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促进压实金融监管、行业主管、企业主体等各方责任,维护金融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八)围绕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扎实开展企业审计。以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为目标,组织开展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企业财务收支真实性、重大投资决策合规性以及风险防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国企改革推进等情况,揭示会计信息失真、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隐患,促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九)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严格责任落实,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深化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评价,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相关制度,发挥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