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印发《关于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的指导意见》

近日,审计署印发《关于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以保障资金运行“精准、安全、高效”为主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促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意见》要求,审计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大对就业优先政策落实、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兜底机制等社会保障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影响资金运行和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严守资金安全和风险底线。

《意见》还提出了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对高质量推进社会保障领域审计全覆盖、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大数据审计、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严格审计质量控制、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等作出了具体部署。

解读: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负责人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