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审计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处室、机关党委,信息中心:

《西安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已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

 

 

                                                                                                                                                                                            西安市审计局

                                                                                                                                                                                            2013年2月5日

 

西安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实施意见和相关措施,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机关,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提高工作实效

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要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多实地蹲点,多走访群众,了解困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局领导到基层调研,处室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领导干部要带头动手撰写调研报告。不能同时或轮番到同一部门、单位开展调研,调研时不要求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集体接待。在城六区调研,不安排用餐;到远郊区县调研,在机关食堂用餐。畅通意见渠道,全市审计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以及相关重要工作方案出台前,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加强与基层审计机关的联系,实现审计工作信息共享。 

二、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审计行为

自觉遵守审计纪律“三条禁令”、中央八项规定和文明审计“六项准则”。审计组召开进驻会时,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被审计单位法人代表是否参加,没有必要的,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参会即可,会场不摆水果、香烟,不挂横幅。审计组撤离被审计单位时,应以简便方式告知,如无特殊需要,一般不再专门召开撤点会。审计期间,审计人员不得从事与审计无关的事项。审计组办公地点经审批设在宾馆时,审计组成员原则上不接待亲友的拜访,杜绝留宿。局领导及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赴审计组检查工作时,未经相关局领导同意,审计组不得通知被审计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接待和见面。

三、精减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

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未经局领导批准,不得以市审计局名义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会议、论坛和赛事。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不超过1天,全市审计系统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半。严格控制礼仪性活动,未经局领导批准,机关干部不得参加相关部门单位自行举办的庆典、联谊等活动,一般不以个人名义发贺信、贺电。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工作汇报和讨论时,要脱稿发言,一般综合性汇报控制在15分钟以内,会议发言不超过10分钟。

四、精简文件简报,不断改进文风

已有明确规定且仍然适用的文件,一律不再重复发文。凡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布的事项,不再印发公文。凡是在局内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对外发送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业务文书,按规定确定印发数量。以局党组、市审计局、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名义上报、下发的文件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审计业务文书的字数,在统一规范的格式下,应尽量压缩文字篇幅。市审计局只编发《审计信息》一种综合性工作简报,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减少一般性事务类信息,提高信息质量。

五、改进审计宣传,规范文稿发表

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严格审计宣传文稿审批制度和审计新闻报道保密纪律,确保审计宣传客观真实。未经局领导批准,审计组和审计干部不得擅自向相关媒体或相关部门提供审计工作信息。审计干部发表个人研究性文稿时,不得擅自引用不宜公开的审计事项或相关数据。局领导讲话一般不在报刊公开发表,确属工作需要的,通过局门户网站摘要发表。

六、严格外出管理,规范出国活动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规定,从严安排出差出国活动,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认真落实出国计划审批制度,严格按规定控制出国天数和规模。局级干部在一届任期内出国(含国、境外培训)不超过2次,每年出国总量不超过在职局级干部总职数的三分之一。

七、发扬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

压缩办公经费,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加强机关食堂及水、电、油、气等后勤管理,促进节能降耗,严禁奢侈浪费。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管理规定,工作会议会场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发放纪念品。会议期间,不举办展览,不安排文艺活动,除会议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发放任何宣传材料、画册和文具用品等。

八、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工作落实 

局领导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以及社会媒体的监督。完善局机关作风评议制度,对评议和群众来信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整改。根据工作需要,每年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年度考评之中,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