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审计人的抗疫故事 | 一位抗疫一线审计人的自述

1小时到岗,落实下沉命令不马虎

2月11日上午8点左右,我收到了局机关要求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微信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立即联系小区物业,问清社区位置后,戴好口罩,不到9点就来到了延兴门北村社区王刘建主任的办公室门口。

“我叫胡琳,来自市审计局,按照组织要求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现来报到,请社区安排任务。”

“欢迎欢迎,我们正缺人手呢。”听了我的自我介绍,王主任很是高兴,介绍了社区的工作概况,安排我先到自住小区,协助物业对出入口人员进行出入登记、证件查验、测量体温等工作。

“请放心,我坚决服从社区安排,认真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我向王主任郑重表态。

10点左右,我已站在了小区的出入口,在街办、小区物业人员的指导下,很快融入了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宣传疏导,积极化解矛盾不添堵

“你好同志,请出示出入证、身份证。”一位大妈准备进入小区,我立刻上前询问。

“我回家取个东西,一会儿就离开。”

“您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小区现在限制出入,禁止各小区人员串访。为了您的安全,请出门戴好口罩,近期最好呆在家里,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不要聚会、串亲访友。”

“你这同志,我在女儿家带小孩,回来洗个澡换件衣服都不成?!”大妈有些上火。

我耐心劝道:"您给女儿带小孩就更应该注意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不容马虎,请尽量减少外出走动,生活上也要就简。为了您女儿、您外孙的安全,还是请您返回,确保安全……"

耐心解释了很久,大妈的情绪慢慢平复,也理解了严格管控的道理。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谢谢你,还是你这位同志说得仔细,讲得明白。你们也不容易,我这就返回,保证以后少出门。”

我居住的小区是一个城改安置小区,大部分业主都是城中村村民,尤其是大爷大妈们,习惯了往日的自由自在,对管控政策抵触较大,导致出入登记和劝返难度很大,不时会听到抱怨声吵闹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做好群众工作。我耐心仔细地向大家宣传新冠病毒的致命性、传播途径的可怕性多样性,以及中央和省市防控政策的严肃性,获得了小区业主们的认同和配合。有些人主动返回,表示以后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出门采办生活必需品的业主,也积极配合出入证查验、测温和登记工作,并表示出门后一定会做好自我保护,早去早回。

一天下来,听到出入口的吵闹声变成了一句句感谢声,尽管我累得口干舌燥、腿脚打颤,但心里却是高兴和自豪的,因为我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宁。


认真摸排防控,坚守抗疫一线不松劲

2月12日,在街办的统筹安排下,我和一名同事被调配到鑫龙天然居社区省六建家属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这个小区是省六建在西安的一个单栋职工楼,有3个单元共42户。由于省六建公司效益差,近几年没有正式的物业人员,只有一名门口值班人员,出入管控和疫情防控存在很大困难。

我和同事积极社区和小区法人沟通,研究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开展工作。一方面,对42户居民逐一上门摸排,详细了解每位居民居家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办理出入证明,宣讲限制出行政策和出入登记制度;另一方面,在小区出入口设立查验、测温、登记处,并对现有铁艺门进行加锁封闭,严格执行出入登记管理制度。从上午9点到晚上6点,一天下来,两个人忙得腰酸背疼,可谁也没有喊累叫苦。看着小区防控工作步入正轨,我心里很踏实。

两周来,我一直坚守在省六建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岗位上,每天对小区消杀作业2次,帮助隔离人员采购日常用品,及时对出入人员进行证件查验、测温、登记,从未迟到早退,从未麻痹松懈。我将以用行动扛起责任,以担当诠释忠诚,继续战斗在抗疫一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