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审计助推乡村振兴产业闲置项目发挥效益

近日,西安市审计局在审计回访中了解到,蓝田县采纳审计建议,积极采取措施,促使已建成的乡村振兴产业闲置项目盘活使用,发挥出应有效益,造福于民。

2023年,西安市审计局在对蓝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审计中,发现投资建设的柿子醋加工厂项目和面粉加工厂项目,已闲置半年以上未发挥效益。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明确乡镇政府落实衔接资金项目后续管理责任,督促项目早日投入使用,确保项目投资发挥应有效益。

蓝田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相关乡镇政府采取措施,促使项目尽快投入使用。针对柿子醋加工厂项目闲置问题,镇政府与村积极招商,引进企业与之签订租赁合同,带动多名村民进厂就业。针对面粉加工厂项目闲置问题,镇政府与村多方考察,将面粉加工厂采取出租方式盘活使用。该厂在已生产出60多吨面粉的基础上,借鉴往年夏收期间阴雨连绵、致使小麦收割后无法晾晒而发霉损失的情况,又购买了大型烘干机,以解决当地村民夏季小麦收割后阴雨连绵无法晾晒的难题,造福于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图为审计人员在面粉加工厂调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