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修井暖人心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葡萄运不出来了” “今年葡萄灌溉用水有保障了”。这是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柿园村近期出现频率最高的两句话。

原来,西安市审计局柿园村三名驻村工作队员在去年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内有一条比较偏僻的生产路是土路,而葡萄收获又逢多雨天气,每年果农们到了卖葡萄的时候,都是走在泥泞的路上,靠人力肩扛手抬把一筐筐葡萄搬出果园;村里的灌溉井大都是十几年前修建的老井,三天两头出故障,常常是到了灌溉的时候要先修井。看着村民们说话时落寞的表情,工作队队长马强辉表示:“葡萄是咱们村的主要经济作物,生产路关系到葡萄的运输销售,灌溉井关系到葡萄的收成,这都是事关村民收入的大事。只要是大家要走的路,不管路再偏僻也要修好,灌溉井也必须要能保障大家正常灌溉,工作队会积极帮助村民解决。”

此后,工作队会同村委会前往实地,现场查看了生产路的现状,并逐个摸排了村子田间地头灌溉井的状况,了解到这条生产路关系到20户村民葡萄运输,17口有问题的灌溉井关系到全村1745亩葡萄地的灌溉,立即向所在街道办事处和区上相关部门反映。市审计局徐琳茹局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亲自协调市上相关部门争取帮助和支持。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街办、社区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局分管驻村帮扶的领导带领相关处室,多次前往柿园村查看两个项目施工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工作队队员坚守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和进度,直至完成生产路硬化和灌溉井维修任务。

行走在用水泥硬化的生产路上,村民们深情地称赞这是帮我们通往幸福的“审计路”。在田间正在进行春灌的村民,望着从井里哗哗流出的井水,饱含深情地说:“这修复好的水井就是保障我们增加收入的‘幸福井’”。

看着村民们开心的表情,工作队队员们心里感到深深的满足,表示继续要为老百姓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生产路硬化前

生产路硬化后

灌溉井修好后,村民们在地里对葡萄进行春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