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四)

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区县审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蓝田县审计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学深悟透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标先进区县找差距,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做好2024年审计工作。二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县委审计办职责,积极做好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贯通协同。三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研究型审计融入审计全过程各环节,紧盯重点领域,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贴民生福祉,紧跟权力规范运行,努力提出可批示、能落实的审计建议。三是坚持自我革命,锤炼过硬本领。进一步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和审计项目实践,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始终坚持严明标准、严格监督、严守底线,教育审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临潼区审计局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二是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年度项目计划及全区审计工作实际,合理制定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围绕财政财务收支、权力规范运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审计。三是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制定审计整改分级分类台账,实行滚动式销号;加强与人大、组织部门、两办督查室等单位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的贯通协同,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内部学习交流机制,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安排年轻干部轮流当主审,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及其他区县先进经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局电子数据审计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如臂使指”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把党中央、省、市党委部署领会透、落实好,不断增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扎实苦练内功,提升能力水平。对标“特种部队”要求,着力培养埋头苦干的意志力、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勇于创新突破,超越自我,进一步增强审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干部,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和应用水平。三是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对标“如影随形”要求,以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和水平为目标,坚持科技强审,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提高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能力,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市局信息中心

一是聚焦全局中心工作,加强网络安全、数据管理工作,推动金审三期应用,全力做好审计信息化服务保障;二是积极配合业务处室开展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技术立身的标准,下大力气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补足其他方面的短板、弱项,争做一专多能的审计复合型人才。

市局财政审计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胸怀“国之大者”,重点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6方面开展审计,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二是深化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加强财政政策研究,通过揭示各项政策贯彻执行和协调配合中的淤点堵点难点,积极推动各项财政政策落实落地。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对标“特种部队”要求,找准职责定位,苦练财政审计基本功内功,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做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审计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