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三)

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区县审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雁塔区审计局

一是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强化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紧紧抓住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要民生事项落地情况,积极主动开展审计监督。二是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全力打造精品项目。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从立项谋划入手,统筹做好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不断夯实审计质量基础,树牢精品意识。三是施行项目执行进度清单制,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审计实施全过程控制,浓厚各审计组审计质效比学赶超氛围,压紧压实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一线审计人员三级主体责任,采取“一次进点,多审合一”的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促进审计资源的优化整合,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四是对标“特种部队”要求,夯实基本功,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客观公正揭示问题,做到依法审计。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培养职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着力锻造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审计尖兵,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雁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阎良区审计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办职责,完善传达学习、任务分解、跟踪督办、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更好服务区委审计委员会抓大事、谋大事,使审计工作运行更加顺畅、权威高效。二是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安排部署,聚焦全区“八个新提升”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好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及时揭示和预警经济运行中的不良苗头,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突出对重点部门预算、经济责任、民生项目、政府投资等审计监督,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进一步提升审计的广度、精度和深度。三是锤炼技能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持续提升履职能力。

市局组织人事处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持续凝心铸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努力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明晰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坚持正确导向,加强选育管用。突出政治训练,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注重实践锻炼,在基层审计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磨炼干部;强化专业训练,结合组织、岗位、个人三方需求,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加强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有效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三是坚持人才为本,充分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有计划地通过公务员考录、遴选、选调、转任和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加大对审计、财会、计算机等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吸纳力度,充实人才队伍。围绕人才作用发挥,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市局派出党群部门审计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找实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扣“六个打造”“八个新突破”,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保障和服务作用。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要结合全年审计项目,做实研究型审计,对标优秀审计项目,持续加强法规、政策、制度学习研究,摸清被审计单位情况,量身定做“体检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全年任务。三是注重沟通协调,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在审计实践中培育职业精神,锻造过硬作风,提升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四是严明纪律作风,压紧压实廉政责任。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牢牢守住廉洁从审道德底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廉洁审计,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