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区县审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灞桥区审计局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发挥好区委审计办统筹协调作用,完善传达学习、制度建设、跟踪督办等措施,保障审计委员会规范高效运转,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机制。二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审计事业融入灞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揭示和预警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审计建议,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灞桥高质量发展。三是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完善权威高效的审计整改机制,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提升服务宏观决策能力和水平。四是推动审计自身建设。全面推行审计“四化机制”,即构建审计项目“清单化”、业务流程“标准化”、问题整改“数量化”、岗位职责“制度化”。不断深化“四个机关”建设,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西咸新区审计局

一要把准审计方向,扛牢审计工作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新时代审计工作规律性认识,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履行新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统筹部署,高质量完成2024年审计任务。立足新区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发现风险、提示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三要提升审计权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夯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

市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意识,对标“三如”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审计职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确保审计项目高起点谋划,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二是全面筹划好新年度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对照目标任务谋划好年度各项工作,科学统筹时间、人力资源,扎实开展审前调查,有针对性确定审计重点,以“开年即快跑、开春即快干”的拼搏姿态,接续奋斗,力争首项工作取得开门红。三是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审计质量。在审计项目中贯穿“严”的工作意识、“高”的标准习惯,把高质量贯穿到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全过程,做深做实研究性审计,努力打造精品项目,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市局经济责任审计处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统一思想行动。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期望,在工作中时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意识,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开展审计。二是学用结合、深入研究,提升审计质效。结合年度审计工作任务,有针对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知识的学习,时刻保持“争先创优”意识,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三是坚持原则、以干为先,强化自身建设。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廉洁从审意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年轻干部要踏踏实实学习业务知识,努力夯实专业能力,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发挥好业务骨干专业特长,以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推进2024年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