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一)

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区县审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未央区审计局

一是认真领会贯彻好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如臂使指”要求,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审计重大事项;切实履行区委审计办职责,加强与成员单位联络协调,全力服务保障区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二是紧扣省市区委重点任务决策部署,对标“如影随形”要求,科学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投资项目、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审计,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三是积极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利用,对标“如雷贯耳”要求,大力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应协同尽协同,完善落实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协作协同机制,推动在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四是一以贯之加强队伍建设,对标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要求,打造新时代审计铁军,深化党建引领,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守好廉洁自律底线,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审计机关,锻造凭专业实绩赢得尊重、靠铁面树立权威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长安区审计局

一是精准定位,锚定政治方向。对标“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要求,把准方向、抓住重点,科学统筹上级统一组织项目与区定项目,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力争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攻坚克难创佳绩。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重大风险防范、民生兜底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审计监督,提升揭示问题的深度,提高审计建议的精度,以过硬成果、过硬实绩彰显审计监督政治担当。三是细化措施,提升审计质量。深化“财政+经责”两统筹审计模式,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理,在真审、严审、深审上下功夫。加强审计整改,实行清单式交办、闭环式跟进、销号式管理,推进“巡审”“纪审”贯通协同,以推动问题整改促质量提升。四是勤练本领,锻造审计尖兵。搭建干部成才平台,坚持专题培训、以审代训、全程研训“三训联动”,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干部评比,让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成长。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夯实勤廉底色,创建党建品牌,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市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对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职能,把准方向,抓住重点,持续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力度,深入查找项目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确保审计监督“谋”在点子上、“审”在关键处。二是对标署优、省优项目,把质量意识贯穿到审前、审中、审后的每个环节,全过程把控审计质量,做到在审计中补短板、在实践中提升本领,为争优创先奠定基础。三是对标“特种部队”要求,淬炼干事担当过硬本领,严守政治红线、廉洁底线和纪律高压线,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突破、收获新成效。

市局审理稽核处


一是时刻牢记如臂使指要求,坚决守住政治关。坚持将“国之大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提升审理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能力、研究型审理能力和指导服务审计一线能力为目标,持续推动审理干部“三个需求层次”能力提升,真正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方向不偏、立场不移。二是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展现履职新担当。正确认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之间的辩证关系和深刻内涵,围绕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优化思路举措,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对标“如影随行”要求,深耕审理稽核责任田,助推业务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流程规范有序、沟通协调充分有效、审计质量持续提升、成果转化精准高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效。三是对标打造“特种部队”目标,在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处人员同念“干”字诀,苦修内功、淬炼实功、磨练硬功,在大是大非中践行忠诚,在工作实践中增强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担当,在繁杂细微处历练作风,真正凭专业赢得尊重,靠实绩树立权威,为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