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审计:关注“菜篮子”
工程建设和绩效情况

近日,西安市审计局在对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中,在检查工程建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真实性、合规性的基础上,深入到项目建设现场,重点关注“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建设和绩效情况,进一步摸清“菜篮子”工程建设底数,找出存在差距和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助力“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有效落实,提高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水平。

审计关注“菜篮子”蔬菜生产能力情况。审计人员深入到郊区了解全市各种蔬菜的菜地最低保有量是否达到前3年平均值;是否按时完成新建和改造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蔬菜生产任务,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进老旧设施提档升级、提高蔬菜产量。

图为审计人员在临潼区、鄠邑区养殖专业合作社蔬菜保供基地查看塑料大棚蔬菜生长情况。

审计关注“菜篮子”肉类生产能力情况。审计人员深入郊区了解生猪养殖及全市猪肉产量是否达到前5年平均值,针对目前生猪养殖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强疫情防控、稳定存栏头数等意见建议,助推全市生猪养殖稳步增长。

图为审计人员在临潼区政策扶持的生猪养殖场监控视频前查看生猪存栏情况。

审计关注“菜篮子”市场流通能力情况。审计人员深入“菜篮子”产品批发市场,通过调查走访管理部门、租赁业主,检查是否按要求落实物流保通保畅、便利货车进城、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政策记便民举措,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助推服务民生的集贸市场真正办成解民忧、暖民心的惠民工程。

图为审计人员在未央区新北城农副产品贸易大市场了解管理运营及蔬菜销售情况。

审计关注“菜篮子”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情况。审计人员深入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查看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出台情况,查阅抽检资料和案件案卷,审查“菜篮子”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守护好“菜篮子”安全关。

图为审计人员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现场观看农产品样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工作。

审计关注“菜篮子”调控保障能力情况。检查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生产扶持、市场流通和物价补贴3项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查看应急保供生产基地和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情况;是否制定完善“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方案及品种清单,助推蔬菜、肉类储存品种和保有量进一步提升。

图为审计人员深入冷库现场查看大肉储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