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号公告(11):未央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未央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未央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显示,2021年未央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20400万元,调增21133万元,完成341533万元,增长12.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07693 万元,调整为390285 万元,完成390285 万元,增长5.1%。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未央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重点支出基本得到保障,财政实力稳步提升,在财政资金管理方面,能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区预算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均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转。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管理方面

1.区财政总决算及10个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编报不完整。

2.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不到位,区属国有公司亏损,资产负债率高。

(二)财政收支方面

1.国有资产报废、报损、处置不规范,原值5752.28万元的资产残值处置无法及时变现,影响财政收入的完整性。

2.未履行审批程序,调减预算安排支出资金637万元。

(三)延伸部门财务收支管理方面

1.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购买商品,涉及金额5.08万元。

2.违规发放在编人员值(加)班费,金额6.07万元。

3.签订超过法定年限的资产租赁合同、与无资质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合同,涉及合同金额860.36万元。

4.无预算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公务车运行维护费,金额23.98万元。

5.资产管理不规范,未对新购、调出资产登记固定资产账,金额30.45万元。

6.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7642.01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提出了审计建议: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工作,细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批复;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区属预算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区属国有独资公司的持续经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开展公司治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未央区人民政府已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