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号公告(10):2020和2021年度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项目推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和2021年度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项目推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收到中省及军委下达专项资金317072.14万元,实际分配312257.89万元;收到市级专项资金30721.36万元,实际分配30045.41万元。2021年收到中省及军委下达专项资金318846.46万元,实际分配311054.04万元;收到市级专项资金35622.33万元,实际分配33498.82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推动退役军人事务,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对下达各区县抚恤补助金的使用监督管理不到位,3个区向6名已死亡人员发放抚恤补助金5.49万元。

2.对下达各区县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监督管理不到位,4个区未支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经费129.29万元。

3.未履行事前审批程序,开展评选表彰“最美退役军人”项目。

4.个别内控制度未有效执行。

5.3个区县未及时发放义务兵优待金,涉及资金911.78万元。

6.2个区县未及时发放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金2480.4万元。

7.个别建设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审计建议: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发放;积极组织协调,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大项目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