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号公告(9):2020和2021年西安市军民融合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二十七条的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2020和2021年西安市军民融合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2019年2月,市委军民融合办成立,是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为正局级。

市委军民融合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16万元,支出182.16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3.81万元,支出753.81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026.87万元,支出29026.87万元。2020年和2021年,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每年安排1亿元,实际支出19958.99万元。该专项资金列入市委军民融合办年初预算,由市财政直接拨付有关单位,未纳入市委军民融合办年终决算。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20年和2021年,市委军民融合办等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军民融合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完善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推进军民一体化产业发展、培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主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3条创新经验获中央军民融合办和国家部委复制推广。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军民融合发展制度建设方面

1.未明确市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进度计划。

2.未按规定建立军工单位搬迁政策性推进机制。

3.未按规定制定市军工大型设备设施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和共享目录。

4.军工单位和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等军民融合基础性规定不完善。

(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目标完成方面

1.军工单位本地配套率不达标。

2.两项目标设置不合理,无法统计完成情况。

(三)军民融合发展专项工作推进方面

1.军民融合“千百十”行动标准逐年降低。

2.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园区建设评价不规范。

(四)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对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不到位,部分专项资金滞留区县、开发区。

2.向不符合条件单位拨付奖励资金320万元。

3.未将军民融合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奖励政策纳入年度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4.未按规定对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自评。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审计建议:统筹抓好制度建设;合理设置工作目标;突出政策扶持重点;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金效能。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委军民融合办已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