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号公告(7):2021年度西安市信息化建设项目推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局)、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城投集团)下属西安大数据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数据公司)负责的2021年度西安市信息化建设项目推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市大数据局是2018年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是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主管部门。

2021年,由市大数据局负责统筹布局,市财政分三批下达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19917.66万元用于信息化项目31个。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21年全市预算安排31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正常,大部分项目进入试运行,为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进展方面

1.项目方案可行性存在问题。

2. 项目建设内容不符合方案要求。

3.“农村宅基地权籍调查和登记数据仓库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4.未分配6个集约统建项目运行所需政务云平台基础设施资源。

(二)项目招投标方面

个别项目中标单位转包政府采购合同,涉及合同金额67.81万元。此问题已由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1.国有资产管理不善,致使版权受到侵犯。

2.项目未实行工程监理制度。

3.未按期报送项目建设计划执行情况。

(四)财务管理方面

1.提前支付合同款,涉及金额137.34万元。

2.未按实际发生的事项记账,少记实收资本,涉及金额2000万元。

(五)网络安全方面

1.市公安局自用的综合办公平台(OA)等39个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未定级。

2.市资规局直属事业单位西安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使用的“西安市土地储备信息管理平台”和“西安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西安市林木种苗工作站使用的“西安市林木种苗花卉信息平台”,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使用的“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4个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未定级。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审计建议:规范项目审批管理;科学安排项目预算;做好政务云系统顶层设计;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加强部门协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大数据局及相关部门已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