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号公告(8):西安曲江新区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陕西省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工作方案》,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西安曲江新区(以下简称曲江新区)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保障情况。

截至2020年底,曲江新区共有公租房建设项目5个,已建成2个,正在施工建设1个,未开工2个;2011—2020年,曲江新区共有棚户区改造项目14个。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2011—2020年,累计收到公租房建设任务15547套,累计上报完成 14627套;截至2020年底,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完工18个小区、97栋、3989户、37.4㎡。

审计结果表明,曲江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按照中、省、市的安排部署稳步推进,在公租房建设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提供的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收支情况和项目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公租房、棚户区改造项目补助资金闲置。

2违规收取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3个别项目未开工建设。

4.个别项目未按规定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开工建设。 

5管理不到位,应收未收部分租赁型保障房租金。

6租赁型保障房特殊申请人轮候时优先保障政策未落实。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强化资金监督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加强公租房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租赁型保障房动态审核机制。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江新区管委会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