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号公告(5):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2017—2019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以下简称市委宣传部)管理的2017—2019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为了推进西安“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战略,2006年6月,西安市设立了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2019年度市财政下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5389.31万元,用于政策奖补及项目扶持。2017—2019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奖励245个项目,涉及资金9404.31万元;用于项目扶持73个项目,涉及资金15985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能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完善和修订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照《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意见》要求,通过政策兑现奖励及项目扶持资金补助,引导我市文化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我市文化服务企业发展。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按规定比例进行项目考察评审。

2.未按要求建立市文化产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3.未按规定及时收回区县奖补资金90万元。

4.97个项目配套资金2830万元未到位。

5.部分项目未按申报内容组织实施。

6.4个项目推进缓慢,专项资金702.65万元未发挥效益。

7.5个项目完成后未达到项目申报书中的绩效目标。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加强产业引导,做好文宣项目储备;把好项目审核关,规范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加大跟踪监督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建立项目验收制度,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委宣传部已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