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号公告(4):西安市三桥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委托西安市房地产经营二公司(以下简称经营二公司)实施的西安市三桥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以下简称三桥公租房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三桥公租房项目获批总面积4.16万㎡,总投资12830万元,新建公租房678套。经审计,截至2019年5月31日,该项目实际建成公共租赁住房678套,建筑面积43015.975㎡,实际到位建设资金12280.31万元,审定应付工程款887.03万元,其他应付款415.25万元,尾工工程立体车库估算280万元,资金缺口1523.0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经营二公司提供的竣工财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三桥公租房项目财务收支情况,基本执行了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资金使用基本合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项目投资超概算973.36万元。

2. 截至2019年5月,仍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3. 未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涉及金额9388.62万元。

4. 改变公租房用途用于物业管理、出租经营。

5. 业务招待费超支5.21万元。

6. 少扣甲供材料款8.82万元。

7. 投资完成额不实,少计投资931.42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加强概算控制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概算执行;加强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严格项目造价控制;强化工程项目程序管理,规范项目招投标;加强后续廉租房项目决算编制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