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号公告(3):地铁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市地铁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地铁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是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中连接西安主城区与临潼副中心的市域线。截至2019年6月30日,西安中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累计资金收入70.83亿元,累计资金支出67.94亿元,结余3.03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项目公司积极履行PPP特许经营协议,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有效,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概算执行较好,财务核算较为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市轨道办和项目公司未按《特许经营协议》约定及时制定运营期绩效考核计划与方案及明确指标。

2. 列支项目外的管理性费用,涉及金额94.1122万元。

3. 未严格履行施工总承包合同关于预付款支付的约定,先行支付中国中铁预付款。

4. 未对监理公司违反合同约定更换总监理工程师进行处罚。

5. 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到位,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6. 部分招标项目未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书面合同。

7. 列支项目外费用35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积极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问题,完善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程序;明确人员责任范围,划清费用界限,准确核算项目成本;沟通协商,稳妥解决劳保统筹问题;积极沟通,加快运营准备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项目公司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