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号公告(6):西安国际港务区2018年至2019年6月底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下简称港务区)2018年至2019年6月底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

一、基本情况

港务区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下简称新农合)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2018年至2019年6月,新农合和医疗救助资金共计收入13795.43万元,支出12531.56万元,结余1263.8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港务区医疗保险体系建设较为完善,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医疗保障管理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和健康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港务区相关部门所提供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新农合相关年度收支和资产负债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1.挤占新农合基金用于支付管理费用17万元。

2.医保经办机构拖欠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款,涉及468.89万元。

3.新农合基金银行账户未享受优惠利率,形成少计利息收入3.66万元。

4.新农合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未进行独立会计核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提高报销资料审核速度,加快付款审核进度,认真执行新农合基金相关优惠利率政策,完善新农合基金管理办法,制定基金会计核算办法。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港务区管委会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