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号公告(11):西安市治污减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市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治污减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减煤、控车、抑尘情况,关注了治源、禁烧、增绿及部分污染治理项目等,涉及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治霾办)等11个部门单位、4个区县、16个项目,延伸调查了9家企业。

一、基本情况

西安市2017年启动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计划,将大气污染防治主基调由“治污减霾”调整为“铁腕治霾”,并出台了“1+1+9”组合方案。市治霾办建立了环保管理网格化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环保指标逐步转好,冬季重污染天气由2016年的67天减少为2017年的39天,2017年未出现爆表天数,空气质量较2013年实现了“一增两减四下降”,公众满意度有所提高。2017年以来,投入资金6.45亿元,实施了一批环保能力建设、生态创建、环保系统建设等“铁腕治霾”重点项目。

审计结果表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上要求,制定了严格可行的铁腕治霾组合方案,全市上下联动,下大力气补短板、强措施,主要环保指标开始向好。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治污减霾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1.蓝田县环保部门对停产整顿的西安市东虹包装有限公司监管不力,该公司未执行停业整顿决定,仍继续生产。

2.抽查蓝田交警大队发现,2018年,蓝田县对超标车、黑烟车的日常监管和淘汰力度不够,检测社会车辆2400辆中仍有高排放车辆130辆未淘汰。

3.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我市公安、安监等部门在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区域发现并收缴烟花爆竹19321件,禁售禁放区域仍存在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现象。

4.高陵区城市阳光小区、临潼区新丰街道办刘寨村裸露地面与拆迁垃圾覆盖管理标准未执行到位,精细化管理落实不够。

(二)治污减霾目标任务完成方面存在的问题

1.周至县、蓝田县街镇气化率目标任务未完成。截至2017年12月,周至县街镇气化率38%,蓝田县街镇气化率36%。

2.全市新能源消费比重、建成区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普及率任务等未完成。

3.2017年鄠邑区玉蝉镇、石井镇、秦渡镇等共发生5个火点秸秆焚烧问题,未实现秸秆禁烧“零着火点”目标。

4.规模以上工业散煤削减量任务未完成。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不含西咸)煤炭消费585.84万吨,较上年增加10.49万吨,不降反升,未完成全年削减40万吨目标任务。

5.燃煤锅炉改造任务未完成。2017年全市应完成燃煤锅炉煤改洁任务110台,仅完成31台,未完成79台。

6.由于受自然村合并、村委会换届等影响,截止2018年8月,在鄠邑区建设1个以建制镇为单位的秸秆沼气示范任务未完成。

7.截止2018年8月,临潼区对餐饮泔水清运、家装垃圾清运等低速载货车辆更新任务底数不清,更新任务未完成。

(三)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鄠邑区、临潼区等4个区县2017年燃煤锅炉拆改资金拨付不及时,涉及资金710.54万元。

2.环保临潼分局执行“煤改洁”政策审核把关不严,多申报市级煤改清洁能源项目资金541.63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加大治污减霾政策措施落实力度;提高治霾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治污减霾精细化管理;加强治污减霾专项资金管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治霾办等单位按照审计处理意见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