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号公告(10):西安浐灞生态区2017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2017年度西安浐灞生态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省考、市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市政府下达2017年浐灞生态区安居工程省考目标开工任务0.19万套。经市城改办确认,实际完成开工任务0.4万套。

在6月底前启动实施已列入国家2015年度改造计划的,共新开工3592套;已列入国家2016年度改造计划的,共新开工1940套。公租房2508套,已分配入住。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平台新增录入公租保障房家庭2257户,已完成任务。

2.2017年度棚改政策性贷款项目。

浐灞生态区2017年度棚改政策性贷款共七个项目。生态区一期棚改项目香湖湾村、黄邓村、宋围村三个安置小区已回迁入住,回迁2720户;2017年度启动实施康家、秦家两个村的整村拆除;生态区二期棚改项目启动实施东方红村的整村拆除;领事馆一期棚改启动实施安邸村的整村拆除;丝路会展中心棚改项目启动实施上桥梓口村的整村拆除。

贾家滩安置楼建设总套数1860套,2017年完成投资额24750万元。领事馆二期安置楼建设总套数1063套,2017年完成投资额6000万元。月登阁村棚户区改造项目2017年完成征地拆迁153807万元。

3.公共租赁性住房项目。

雁鸣湖集中配建廉租房项目2017年度完成投资额10349万元,目前在建1052套。红星花园公租房为西安市人才公寓,由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负责审核和收取租金。目前1#、2#、5#楼已全部出租入住,预录3#、4#楼部分入住人员名单。

(二)安居工程资金收支情况。

1.财政筹集资金收支情况。2017年,浐灞生态区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城镇安居工程28610万元;当年支出28610万元。

2.社会融资方式筹集资金收支情况。2017年,浐灞生态区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通过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券等社会融资方式筹集安居工程资金350000万元;当年支出215983万元。

截至2017年底,棚改政策性贷款累计审批金额(授信额度)843700万元,至2017年底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15000万元,已归还贷款9740万元,累计使用贷款458943.19万元,贷款资金累计结余56056.8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高度重视,能认真落实中省市各级政府安居工程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安居工程建设,提供的财务资料基本反映了2017年浐灞生态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资金使用基本符合法律法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分配管理方面

1.未按规定对公租房租金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017年8至12月,浐灞物业公司收取红星公寓租金96.39万元,截至审计,未及时上交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上级财政补助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已分配到具体项目,但因项目进展缓慢而未支付使用至2017年底已超过2年。2015年10月,世园城开公司收到浐灞土地储备中心拨来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建设(中省财政补贴)资金1440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13392万元一直未使用。

3.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贷款资金6亿元,截至2017年底闲置未用超过2年。2015年12月,浐灞土地储备中心收到世园城开公司拨入领事馆棚户区改造(一期)建设项目贷款资金6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笔贷款资金一直滞留账上未使用,且已累计支付利息7819.07万元。

(二)工程建设程序方面

已开工但未基本建成的项目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截至审计,世园集团负责建设的西安领事馆区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目前两栋安置楼建设已封顶,占地面积为37200平方米,尚未取得土地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浐灞河发展公司负责的贾家滩城中村改造项目未取得建筑施工许可证。

(三)工程建设管理方面

安居住房未按规定办理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生态区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香湖湾村、黄邓村、务庄村)三个安置小区均已组织村民回迁,完成回迁任务,但截至2017年底均未进行竣工验收。红星花园作为大学生人才公寓(公租房)小区,目前已分配入住,截至2017年底未进行竣工验收。

(四)其他方面问题

1.浐灞城建公司在未竣工验收的情况下出租红星花园、浐灞家园配套商业用房,导致未及时收回租金529万元。

2.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仅对大学生人才公寓的承租制定了《红星花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集体承租管理办理(暂行)》,未制定其他安居工程内控制度,内控制度不健全。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归口管理统一监管,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建立协调沟通机制。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