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号公告(9):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2017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西安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航空基地)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列入国家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执行情况

2014年6月至2017年12月航空基地列入省国家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共三项,拆迁占地面积1253亩,拆迁村民2227户(9209名),安置房3156套。截止2017年,拆迁面积41亩,完成计划3.27%;拆迁村民179户,完成计划8.04%;安置283套,完成计划8.04%。

(二)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航空基地2017年新开工棚户改造1098套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2.航空基地2017年共提供公租房房源274套,目标任务已完成。

3.新增录入公租房保障家庭247户(入住率达到90%)已于2017年11月摇号分配247套,目标任务已完成。

(三)安居工程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1.财政筹集资金。

2017年航空基地本级财政收到上级补助的城镇安居工程资金941.5万元,当年棚户区改造支出941.50万元。

2.银行融资筹集资金。

2017年,航空基地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国开银行筹集城镇安居工程资金88100万元,支出23560.37万元。截至2017年底,航空基地国开行融资余额116200万元,累计支出33924.28万元,贷款使用率为29.05%。

3.项目资本金自筹融资资金。

2017年度,航空基地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继续使用以前年度通过恒丰银行、浦发银行为项目筹集的城镇安居工程资金50000万元和8500万元,截至2017年底,融资余额5345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航空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等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按合同约定少配建廉租房。陕西华宇实业有限公司在开发华宇阎良商住小区时未按合同约定,少配建廉租房44套、建筑面积2053平方米,涉及廉租房异地建设费607.68万元。

2.列入省国家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安置项目进展缓慢。北屯社区一期棚改安置项目近4年来拆迁安置村民户数仅完成计划的1.1%。北屯社区二期棚改安置项目已开工3年,拆迁安置村民户数仅完成计划的17.34%。

(二)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航空基地北屯社区安置房(一期、二期)由于拆迁及安置楼建设进展缓慢,截至2017年底,累计闲置资金122932.71万元。

(三)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将未办理竣工验收和房产证的配建廉租房进行分配。2017年11月6日,航空基地保障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碧水蓝庭项目廉租房未办理竣工验收和房产证情况下,发布公告,并于2017年11月10日摇号分配完毕。

(四)安居住房在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碧水蓝庭廉租房租金15.65万元由西安荣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航空基地分公司收取,在该公司专户存储,未上缴国库。

(五)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方面问题

航空基地征地拆迁局购置房屋893套,用以安置棚户区改造部分拆迁户,未履行政府采购报批程序。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加强审核工作,把好资格准入关;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实施细则;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航空基地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