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4号公告(1):西安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市级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未有效统筹;未按规定将上年部分结转资金编入部门预算;部分市级预算内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结转当年未发挥效益;部分直达资金未使用或使用效益不高等。

开展了灞桥区、未央区、西咸新区财政收支管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利息收入应缴未缴;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分解下达,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按规定清理盘活等。

二、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16个重点部门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并对其他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部门单位多编、少编、代编预算等;部分非税收入应缴未缴;部分部门单位以拨代支、虚列支出等;部分部门单位超合同约定和进度付款;部分部门单位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等;部分部门单位管理的专项资金未发挥效益等。

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开展了文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和涉案文物未及时移交;部分区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补助资金;部分区县未制定工业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个别企业未公开工业固废污染环境防治信息,未将工业固废安全分类存放;部分开发区未对无资质清运建筑垃圾车辆进行处罚等。

四、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使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定点医疗机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多结算医保统筹基金;个别企业员工套取一次性医疗补助金;部分项目资金未拨付;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未完成不动产确权登记;部分改建项目未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向不符合条件企业发放住房租赁奖补资金等。

此外,还开展了采暖季天然气补贴审计。

五、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开展了地铁8号线、5家医院、全市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等,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即交付使用;部分项目建设手续不完善;部分项目费用分摊不合规,资本金利息收入未冲减建设成本;部分项目进展缓慢。

六、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2022年,在各项审计中继续重点关注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企业未强化对所属子公司资产负债约束;个别企业的项目建设手续不完备;个别企业部分代建项目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和资产移交; 部分部门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未下账;部分单位国有资产出租收益收缴不及时;部分单位未经审批或备案出租房产、停车场;个别开发区湖泊未纳入湖长制管理;个别县未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个别开发区未征缴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

七、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审计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15 件。其中:向市纪检监察机关移送6 件,向主管部门移送 9件。

八、审计建议

通过审计,提出了紧扣重大政策落实、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全面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经济风险,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五条建议。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相关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