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3号公告(10):西安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
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西安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年2月16日至4月10日对西安市乡村振兴局(以下简称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市乡村振兴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等有关工作。内设综合处、宣传教育处、扶贫开发处、协调指导处、社会扶贫处、监督考核处6个处。下属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扶贫信息监测中心。

2022年,市财政下达市乡村振兴局综合预算12687.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2.66万元、项目支出339万元。当年追加预算601.81万元。2022年度市乡村振兴局综合预算共计13289.27万元。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决算(草案)反映,市乡村振兴局收入1683.47万元,支出1683.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7.19万元,项目支出276.28万元)。2022年,市财政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38686万元,市乡村振兴局通过因素法提出对衔接资金分配方案,报市财政局审批,经市政府批准后,切块分配下达至各区(县)。

审计结果表明,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相关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基本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提前支付合同款、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面

预算编制不科学。2022年度,市乡村振兴局培训费预算45.3万元,实际支出18.3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40.46%,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资金26.97万元未充分发挥效益。

(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方面

1.提前支付合同款项7.78万元。

2.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

3.1个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不规范,涉及金额19.3万元。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1.督促项目进度工作不到位,2个区9个项目进展缓慢。

2.监督管理不到位,1个区1个项目已完工未验收。

3.监督管理不到位,3个区3个项目合同质保金比例不合规。

4.监督管理不到位,2个区2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内容。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建议:加强预算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完善内部管控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监管。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乡村振兴局已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正在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