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审计机关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岁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西安蔓延。为了尽快遏阻断疫情传播链,西安市审计机关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组织3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扛“重担”、当“先锋”、作“标杆”,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织密社区疫情防护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西安市审计局迅速行动,12月22日下午,紧急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选派工作人员下沉区县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12月23日早上7点,第一批21名下沉人员全部到达长安区1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全力协助社区人员和医务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大家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有的维护现场秩序,有的进行信息录入,不顾疲劳与严寒,连续奋战到深夜10点多,完成了75300人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又多批次安排审计人员就近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除封控隔离人员和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人员外,全局共有含5名局级领导干部在内的86名工作人员,下沉到雁塔、高新等13个区县(开发区)的65个点位,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并肩奋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小区门口执勤值守、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为社区居民分送爱心蔬菜、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医送药等服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长安区审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下沉到4个包抓小区,动员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全员检测、不漏一人;督促小区管理人员做好扫码、测温、公共区域消毒等防疫措施;24小时执勤值守,把好疫情防控首道防线。抽调多名干部牵头负责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连夜与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对酒店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元旦节当天,还专程为在酒店隔离的170多名群众送上暖心礼包。

雁塔区审计局积极参与全区重点防控区域专班、留观隔离酒店、疫情防控链长制专班、城中村疫情防控专班等5个专班工作。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以最硬作风把严谨细致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3名党员主动请缨,到留观隔离酒店参加疫情防控,用初心使命守护最美雁塔,用实际行动彰显审计人的责任担当。

碑林区审计局全体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12月23日全员核酸检测中,他们凌晨就紧急布置检测点位,协调开设1个固定检测点、2个临时检测点,同时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在中午12点前完成检测11373人。该局局长担任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在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安保执勤等工作的同时,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困难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送去“暖心礼包”和“健康包”,让社区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未央区审计局抽调精兵强将,一部分干部赴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数据进行流调分析;一部分人员及时下沉社区,穿上红马甲,从白天到黑夜,不惧严寒,认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检查出入证件,同心协力共抗疫情。该局局长带头下沉老旧小区,问诊“疑难杂症”,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百姓所急所需,尽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群众正常生活。

鄠邑区审计局在对下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中,严格落实“足不出户、闭环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居民台账,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积极做好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现场指引、信息登记、扫码测温、楼宇消杀等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审计力量。该局局长担任隔离酒店工作小组组长,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全力抓好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新城区审计局干部在包抓小区落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点,引导群众,维持秩序,一遍遍重复着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及流程;有的身着防护服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有的逐户敲门,查看核酸检测情况,向居民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动员群众配合核酸检测;有的在小区执勤岗前,严格落实防控政策,提醒群众不流动、不聚集,认真检查进出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及相关证明。

临潼区审计局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下沉小区管控,引导群众服从防疫要求,扫码测温戴口罩,自觉进行核酸检测,督促小区管理人员做好消杀工作;及时宣传各级防疫要求及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同心抗疫良好氛围。

蓝田县审计局主要领导带领13名干部驻守县疫情指挥部流调溯源组,对密接者进行调查及追踪工作,开展风险研判和数据分析,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3名副职带领干部下沉社区,通过入户排查等形式,摸清包抓小区人员底数,及时掌握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情况,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扫码、测温、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高陵区审计局党员干部分别下沉到4个值守点,协助社区和村委会24小时把守在防疫卡口上,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排查、定期消毒、出入登记、扫码测量、普及防护知识、张贴宣传资料、发放生活物资等工作。选派4名干部到隔离酒店开展防控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用心织密疫情防护网,坚决守卫好广大居民的生命健康。

周至县虽然没有病例发生,但该县审计局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到包抓村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宣传,提醒村民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不要聚集,自觉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阎良区审计局下沉干部中,17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每天冒着严寒,驱车半小时于早上6点前赶到包抓村值守卡口,给公共区域消毒,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登记出入证和核酸检测结果、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帮村民买天然气、买菜送菜、搬运生活物资,动员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并维持秩序。她们牢记使命,逆向而行,24小时轮班工作,连续奋战在联防联控第一线,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丝温暖。

疫情防控正值关键阶段,西安市两级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战斗姿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再接再厉、严防死守,矢志以初心使命筑牢防控“疫”线,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