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温暖

12月30日上午9时许,未央区凤城八路风景御园小区,2号楼居民听到志愿者敲门通知后纷纷下楼,准备做核酸检测。

“防疫志愿者,你们辛苦啦,快拿着暖暖手吧。”检测队伍里,一名女生忽然向身穿防护服的郏梦莹这边跑来,把几片暖宝宝塞进她和其他防疫人员手里。

郏梦莹是西安市审计局一名年轻干部,也是风景御园小区的一户业主。连日来,她积极响应组织就近下沉安排,每天与基层防疫人员并肩战斗在一线,全力以赴为居民提供帮助,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当时,我们正拿着喇叭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都没来得及给她说声谢谢。”郏梦莹告诉记者,自己瞬间被这突如其来的温暖感动了。等她反应过来,女生已经跑远,只看见那名女生穿着一身蓝色外套。

核酸检测有序进行,间隔一米的队伍“浩荡绵延”,足足有300米长。“春未暖,花未开,做完核酸快离开,居家才是真自在,都给疫情说拜拜。”防疫人员从排头吆喝到排尾,不断维持秩序,来来回回一忙活就是五六个小时。

“工作的时候,会不时给一次性橡胶手套上喷洒酒精消毒,风一吹透心地凉。但现在握着暖宝宝,一直能暖到心里。”在郏梦莹看来,是一线防疫工作者们细心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才会换来大家暖心的举动。

风景御园小区有业主三千多人,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沉报到后,郏梦莹及时对接小区物业,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对居家隔离人数、有无阳性病例、有无生活困难户等做到“一口清”。

核酸检测开始一个小时前,郏梦莹就和同事拿着喇叭上岗了。她们要告知居民每一栋楼的检测时间节点,引导大家分楼、错峰采样,避免人群拥挤降低了效率。

“现在已经到了和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把防疫工作干细一点,战胜疫情就能快一分。”为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郏梦莹和其他防疫人员还会挨家挨户敲门提醒,详细记录检测台账,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服务。“为避免交叉感染,逐户提醒时我们都走楼梯,上上下下一天得爬100多层。”

下午四点,小区本轮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完成。在社区防疫工作例行碰头会上,郏梦莹同样很活跃。如何更精准保证检测率、如何让政策宣传接地气入人心,她认真思考总结,积极建言献策。尽管她手里那个暖宝宝已经不暖了,却还被紧紧握着。

“我特意给这个暖宝宝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激励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战斗还未结束,郏梦莹不敢掉以轻心,决心站好抗疫每一班岗。

“希望尽早消灭疫情,到时候脱下防护服和那个女生照张合影。我俩举起手臂,一起比个大大的暖心。”元旦临近,郏梦莹也许下自己的跨年心愿,祝福每个人都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