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西安文理学院教学科研培训工作规范运行

近日,西安市审计局从收到的西安文理学院审计整改报告获悉:该院采纳审计建议,已建立和完善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及培训工作的规范运行。

去年二季度,西安市审计局在对西安文理学院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该院存在着科研经费支付不规范,培训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国有资产运营与收益管理、健全完善收入和支出管理制度等建议。

西安文理学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召开院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成立了院长为组长、全体院领导任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院审计处牵头具体落实,计划财务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协同,对审计所提出的问题及审计建议逐条分析研究,在收缴、上缴相关违纪违规资金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针对科研经费支付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出台了《科研经费报销制度一览表》《科研经费报销审核要求一览表》《科研经费使用风险清单》;针对培训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出台了《西安文理学院培训中心财务管理办法(暂行)》。此外,该院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相继制定出台了《西安文理学院对外投资管理办法》《西安文理学院收费及非税收入上缴管理办法》《关于<西安文理学院教职工慰问及生活困难补助办法>执行细则的补充说明》。为了使出台的上述相关制度办法真正落到实处,该院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渠道在全院进行学习和宣传出台的制度办法,并开展了“审计回头看”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有效地提高了院内各部门负责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遵守财经法纪的自觉性,从而促进了全院教学科研及培训工作的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