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召开务虚会认真谋划年度工作

1月18日下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琳茹主持召开务虚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有关处室意见建议,梳理2021年度审计工作思路,研究具体落实举措。副局级领导、二级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结合职能定位深入剖析反思。与会人员聚焦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从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质量效益和自身能力等4个方面,就如何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如何精准定位审计工作与推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契合点,如何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人人摆问题、谈认识、谋对策。

徐琳茹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全运年,在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谋划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规划和今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必须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是进一步认清职能定位,提高工作站位,审计监督工作必须树立新发展理念、规划新发展格局,围绕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确定审计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二是扎实开展审前调研,把相关领域的政策要求、发展方向等情况研究透彻,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压实审计组长第一责任,发挥好“主心骨”作用,以上率下,强化审计人员责任心,提高工作质效。四是锤炼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增强补课赶队的紧迫感,不等不靠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好练强基本功。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珍惜机会,主动接受岗位历练,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五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注重以制度机制的完善固化工作经验、规范审计管理,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工作日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审计(调查)项目评优选差活动,用正反典型鞭策审计人员切实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决心信心落实到审计项目中、体现在工作成果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