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1月18日上午,市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琳茹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军主持会议,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优秀公务员代表参加。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和优秀等次人员,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审计廉洁先进个人,号召全局干部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琳茹指出,2020年,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审计监督职能和宏观管理作用发挥明显。一是加强常态化“经济体检”,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全年组织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00个,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308.84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93.91亿元。局机关被省委审计委员会表彰为天然气保暖保供专项审计先进单位,4个审计项目、3篇审计综合报告、1个审计应用案例受到省审计厅表彰。二是紧紧围绕“五项要求”“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固定投资、资源环境、民生社保等领域的审计,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力保障和促进了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三是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通过督促整改,为财政增收节支53.07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5.6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17条、制定完善制度措施67项。四是积极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先后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68件,督促追责问责68人,选派86人次参与省市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等工作,有力促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五是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审计建议。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呈报12份重要文稿,被委员会领导和市级领导批示批阅39件次;向市政府报送32份审计和审计整改报告,30份被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批阅。六是聚焦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疫情审计工作。扎实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推动制定疫情防控物资分配管理办法、疫情捐赠款物管理制度等,确保了我市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规范、有序、高效使用。80多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值守检测、环境消杀、爱心服务等工作,为我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审计力量。七是持续加强驻村帮扶,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年直接投入和协调引进资金28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帮扶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技能培训、义诊等活动,受到村民广泛好评。局机关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部门”。帮扶村干部群众专程送来“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三农暖民心”的锦旗。

徐琳茹指出,2020年,全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扎实推进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持续改进和加强作风,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治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二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着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选人用人,有力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全年累计培训600余人次,审计干部业务能力不断增强。1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西安市劳动模范,1名同志攻坚克难、坚守岗位的事迹被《中国审计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三是充分发挥审计宣传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积极唱响“西安审计好声音”。全年在局网站更新信息284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508篇,被各级媒体采用416篇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采用73篇次,局机关被评为全省审计通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徐琳茹强调,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短板弱项,扭住关键环节研究解决,推动新年度工作再上台阶。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和“人物同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三是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量效果。找准加强审计监督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积极发挥审计宏观管理作用。四是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五是努力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加强对区县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不断提升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