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推进西安加快补齐教育设施配建方面的欠账与短板

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补齐教育设施配建方面的欠账与短板,近日,西安市政府派出专项督导组,对雁塔区、未央区和高新区、曲江新区、经开区审计发现教育设施配建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10月至12月,西安市审计局对群众反映强烈、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上述5个区教育设施配建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教育设施配建中,未严格按规定标准进行教育配建设施规划,未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教育设施建设,学位缺口较大,教育设施建设滞后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进度滞后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了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政策执行,履职尽责担当;严格设施摸排,科学规划实施;完善治理清单,全面完成治理的审计建议。审计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后,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李明远市长及主管教育的副市长相继批示,要求以上五区高度重视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报市政府;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组成专项督导组逐区现场督导,市审计局参加,点对点解决紧迫问题。

按照市领导的批示,市政府专项督导组前往上述五区,针对审计调查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到现场点对点查看的方法进行检查督导。结果表明,上述五区对审计整改高度重视,自3月初收到审计调查报告及市政府领导批示后,都能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目标任务;整改工作已全面启动。高新区管委会不仅整改方案制定完善,有整改措施、责任部门、配合单位、完成时限,而且整改工作进展快速,多个明确由开发商将配套商业用房改建为幼儿园的项目已开工建设;多个出让土地的幼儿园已完成装修,区上正在约谈开发商将其变更为普惠性幼儿园,并与其签订资产无偿移交协议。据统计,上述20多所改建或变更的幼儿园在2020年7月底前完成整改。

专项督导组在点对点现场检查督导中,也发现个别区因疫情影响整改进度迟缓的问题,为此特要求所在区政府和管委会要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要求、按时限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