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审计人的抗疫故事 | 冲锋在战“疫”一线的斜杠青年

周飞:共产党员 / 军转干部 / 审计干部 / 执勤员 / 宣传员 / 快递员 / ……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军转干部,请组织改派我到疫情管控困难的小区去。”

听到这掷地有声的话语,长延堡东仪社区主任激动地说:“周飞同志,真的太感谢你了!咱社区正为派谁去东仪福利区作难呢。”

市审计局派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处周飞居住的丈八东路8号通信学院家属院,隶属东仪社区管辖。他第一个到社区报到后,被分配到所居住的家属院参加疫情防控。但他考虑到部队家属院管理规范,住的人少,疫情管控比较容易,便申请改派到难度大的小区。社区领导很感动,连连称赞他觉悟高,分配他到离家1公里远的东仪福利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住户多、租户多、老人多,疫情管控对象多次与保安发生冲突,派出所2次出警,疫情防控难度大。

2月11日以来,周飞每天早上8点到东仪福利区上岗,晚上6点后下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舍小家而顾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严把关口的执勤员

鉴于前期小区物业与群众因办理出入手续经常发生矛盾,周飞到小区卡点执勤后,为了舒缓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方便为居民办理出入手续,避免造成门口拥堵,他坚持站立岗前执勤。每当有人走近出入口时,他就带着笑脸主动迎上前去,与安保人员一起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小区卡点执勤人员工作作风的转变,赢得了小区群众的好评,也有效促进了进出关口秩序的好转。


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在严把疫情防守关的同时,周飞还抓住换岗时间,协助社区主动在小区门前、单元楼前、超市门前张贴宣传单;在执勤岗前、在小区超市、在蔬菜供应点向进出的群众散发宣传单,积极宣传中央、省、市抗击疫情的政策和措施,讲解并示范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耐心答复隔离人员及市外要求回西安人员的咨询;动员小区居民积极配合社区物业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严防死守,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热心服务的快递员

帮助小区群众解决困难、做好服务,也是周飞给自己许下的承诺。他先后帮助多位行动不便或者不能出去的老人到门口药店、小卖部买急需药品、物品,帮独居老人把煤气罐从楼下扛到家中;为居家隔离户和残疾困难户开展送爱心活动,告诉他们隔离不隔心,询问他们需要什么服务,主动为他们提供送餐,帮助购买生活用品。在小区里,人们每天都能看到周飞帮助居民送东西的身影。



不讲困难的硬汉子

因老人在外地过年回不了西安,妻子在家既要照顾2个孩子又要工作,很是辛苦。每天下岗后,周飞就急忙赶回家买菜做饭,帮助妻子照顾孩子。

一天晚上,妻子见他回家时跛着脚,问他脚怎么了,他淡淡一笑说没事。妻子不放心,硬是帮他脱掉鞋子,发现原来在部队留下的冻疮又开裂了。妻子心疼地说:“明天请假休息一天吧,也顺便帮我照顾孩子。”周飞说:“没事,过几天就好了。最近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是党员,咋能退缩。”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准时来到社区,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