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
专题研讨“如何提高查处重大问题线索能力”

近期,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共同召开审计业务会议,重点围绕“如何提高查处重大问题线索能力”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国审计》杂志相关案例、先进单位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的经验文章、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如何确定审计思路、重点内容和审计方法以及查处重大问题和案件线索等经验材料进行了系统研究。大家结合去年审计项目开展和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围绕如何提高查处重大问题线索能力,有的结合案例谈启发,有的结合个人实践谈体会,有的结合新年工作议措施,各抒己见,为推动研究型审计做深做实凝聚了思想共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家一致认为,重大问题线索是审计成果的重要标志,是优秀审计项目的必备条件,查处重大问题线索能力既是审计干部业务能力的核心和重要体现,也是审计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和质量意识的综合体现,更是打造精品项目的重要途径。今后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查处重大问题线索的能力,打造更多精品审计项目。

一是要注重增强敏锐精准的问题意识。认真学习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处室层面坚持把短期内提升团队能力与促进干部个人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业务会制度,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既强调有计划、分阶段学习,又各有侧重、突出重点,培养干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研究能力。干部个人要持之以恒抓好自学,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把政策规定的标准是什么、底线在哪里、红线有哪些搞清楚、掌握准,不断增强审计职业敏感性,提升审计职业判断力,提高查处问题精准度。

二是要努力提升能查会写的综合能力。要针对审计项目不同、内容不同、常常需要审计干部重新构建知识体系的实际,注重激发审计干部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热情,鼓励干部勇于工作、大胆实践,在积极参加审计项目中主动思考、善于积累、不断总结,逐步提高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审计组内部研究讨论、审计机关内部交流等“能说”能力;搞好审前调查、理清审计思路、确定审计重点、破解审计难题等“能查”能力;撰写审前调查方案、审计实施方案、取证单和审计报告等“能写”能力,为查处重大问题线索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

三是要掌握运用灵活高效的审计方法。要遵循审计业务能力成长的客观规律,在大量查处一般性问题、普遍性问题的实践中逐渐积累查处重大问题的经验;要勇于面对有难度的项目,大胆实践,学习掌握快速了解政策、熟悉有关情况的调研方法,科学运用横向比对、纵向比对、多维比对的比对方法,灵活运用因人、因时、因事、因势而异的谈话技巧,熟练运用内查与外调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广泛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精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方法等等,努力成为查处一般性问题的行家里手,查处重大问题线索的能手。

四是要不断锤炼一查到底的职业精神。面对困难,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现场检查,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查核问题,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作风,要始终坚持边看现场边取证的良好习惯,坚持重要证据不过夜的优良作风,坚持多方取证,确保证据形成闭环链条,维护证据的权威性,努力实现审深审透,为打造国家审计的“金字招牌”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