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审计局
推行“四化”管理,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为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灞桥区审计局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审计业务工作方面积极推行“四化”管理,助力“四个机关"建设取得实效,为灞桥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推行问题整改“数量化”。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督导长效机制,制定《2024年审计整改问题销号清单》,实行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动态管理机制,做实做细审计“下半篇文章”。

二是推行审计项目管理“清单化”。采取“挂图作战”的模式,编制《2024 年自主实施审计项目责任清单》,标注“绿黄红”三色符号,明确审计过程中各阶段的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实现了审计工作清单式管理。

三是推行业务流程“标准化”。为强化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绘制了《审计业务流程图》,细化了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四个阶段工作程序,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业务全流程标准化管理。

四是推行岗位职责“制度化”。强化制度约束,落实岗位责任,细化审计组组长(副组长)、审计组主审业务职责,

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防范廉政风险,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审计监督"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