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1月18日,西安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总结2023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经验,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对于审计机关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确保今年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高站位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全局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学深学透,深刻领悟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转化为凝聚共识的引领、指导工作的思路、提升效能的动力,做好前瞻性、系统性研究,找准审计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谋定后动、善作善成,确保2024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高标准谋划和统筹好年度审计项目。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对标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西安实际,找准服务大局的职责定位,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谋划和统筹审计项目,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见效,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四个经济”发展和高质量项目推进,促进环境资源持续向好,促进权力运行规范高效,促进作风能力提升。积极改进审计组织方式方法,做实研究型审计,强化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保持足够的审计覆盖面,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一以贯之抓实抓好审计整改,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西安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三是高质量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提高站位,把准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效能建设,坚持抓制度、促规范,完善审计业务制度机制,增强综合管理能力,努力提升干部队伍作风素养和审计机关的工作效能。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审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审计人员的履职能力。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抓纪律、严监督,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责任落实,着力打造清廉务实审计队伍,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持续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