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审计局党员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守护一方群众健康,碑林区审计局党员干部不畏风雪与严寒,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下沉张家村街道白庙社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细致的工作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疫情一线带头人 

12月22日晚上12点,接到23日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后,局长王秉宏第一时间带领审计局党员干部赶到包抓的白庙小区,紧急布置核酸点位,进行任务分配。早上6点,他又早早赶到核酸检测现场,见现场工作一切布置就绪才放下心来。几乎一夜未眠的他又立即奔赴辖区的“三无”小区,做好群众的情绪安抚,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1月4日下午,白庙社区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王秉宏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立即召开支部会议,组织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开展“敲门行动”,为辖区困难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送去“暖心礼包”“健康包”和新鲜蔬菜,鼓励群众坚定战疫信心;同时组建爱心车队,为辖区的急重症病人和孕产妇提供送医服务。就在临时党支部工作有声有色有序推进之时,他又接到去隔离酒店工作专班承接人员集中隔离的任务。为确保专班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他召开专班人员工作会议,传达区上集中隔离酒店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就加强隔离酒店管理提出了硬件设施13个“必到位”、专班人员11个“必做”、医护人员7个“必做”等要求,全面落实闭环管理。他以身作则,带领专班人员尽心尽责,细化工作流程,确保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吃得好、有干劲、不生病,为碑林新冠肺炎疫情实现早日“清零”作出了贡献。


舍小家而为大家

在“外防输入”的最重要关口,有着这么一群工作在隔离酒店的英雄,日夜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以一丝不苟的工作坚守在隔离酒店,他们用自己的不回家换来让更多人能回家。总审计师张娜便是其中一员。

在接到抽调去区疫情防控隔离酒店专班的通知后,她安顿好家人后立即奔赴工作岗位。从进酒店的第一天起,她就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她负责沟通处理医护人员、酒店团队的特殊情况,对隔离人员开展精准服务,坚持每天疏导情绪,介绍隔离观察相关政策等,记录隔离人员的需求,并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在这里没有上下班时间,以处理完事情为原则。忙碌起来,她和同事一刻也不敢松懈,顾不上吃饭,经常一干就是通宵。1月5日是她的生日,只是这个生日不同以往,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度过。酒店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悄悄为她准备了蛋糕和水果。看到这一幕,忙碌许久的她开心地笑了,许下生日愿望,她说这个生日过得太有意义了。

放心不下家中的父母和两个孩子,张娜只能利用晚上片刻休息的时间,通过手机视频远程询问父母身体状况,抽空给孩子辅导作业。“儿子,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帮他们多干干家务,别忘了你是男子汉”“妈妈,我知道,你在外面也要加油,做好防护,早点回来,我想你了。”母子俩的对话,让人温暖又感动。她把对家人的愧疚藏在心里,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我放弃了个人小家团聚的时光,就得牢牢地守住隔离酒店、守住入境疫情防线,让千家万户的人团圆。” 


滞留孩子的“临时家长”

“白云小区有个独居小孩!”1月13日下午,局办公室主任鱼冠泽在白庙社区值守时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汉中的电话。当他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时,感到了事情的重要,于是安慰对方:“您好,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慢慢讲。”原来对方说自疫情发生后全市封控,他十来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在家,夫妻俩在汉中不能返回,请求下沉干部帮忙照顾小孩。挂断电话后,鱼冠泽和同事充当起了少年的“临时家长”,为孩子送去了牛奶、麦片、酸奶、火腿肠、泡面等生活物资,帮助修好了燃气灶,让独自在家的孩子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临走前,他说:“孩子,有啥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随时都在。” 同时,及时给家长回复了孩子的当前状况,请他们放心。独居少年连声道谢,并说要向党员叔叔阿姨学习,以后也要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夫妻携手阻疫情

“小伙儿,有群众来做核酸了。”

“小伙儿,这有个阿姨需要买菜。”

大家口中的小伙儿,是该局综合科副科长张佳聚。参加工作伊始,他便是局里最年轻的一个。从那时起,大家便这么亲切地称呼他。因为妻子是区财政局干部,这次他便和妻子携手走上了抗“疫”战场。

12月26日,天空飘起了雪花。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随着夜色渐深天气越来越冷,排队等待的群众开始着急起来,喊着“啥时候才能做完啊?!”张佳聚一边耐心地劝导大家,一边扫码录入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发放采样棉签棒。从下午一直做到深夜,从开始生疏到越来越熟练,终于完成了最后一名群众的核酸检测。此时他已经手脚冰冷腰酸背痛,一天下来,一口水也没喝。

疫情防控期间,张佳聚妻子所在的财政局负责另一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因此他们两个人都是各忙各的,顾不上彼此。“闲下来就发个微信关心一下对方吃了没有,提醒对方注意防护”,他坦言,因为两口子都上了抗“疫”战场,他们只能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多亏家里老人的支持,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心中唯有防疫情

深夜零点,审理稽核科副科长阎瑞雪终于回到了家。从早上6点出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她已整整忙碌了18个小时。看见母亲搂着孩子睡得正是香甜,她摸了摸孩子的脸蛋和小手,悄悄关上房门,简单洗漱后,就和衣躺在沙发上。疫情防控以来,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总是习惯性地在睡前翻看手机,生怕遗漏了最新的工作通知。凌晨3:40,手机响了,7点整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短信通知,让睡得迷迷糊糊的她瞬间清醒。考虑到连日来的紧张疲惫,为了让大家多睡一会儿,她给自己设置了6点的闹钟,闹钟响后再给同事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分组,安排出发路线。也许是清晨太安静了,孩子听见了响动便呼唤着“妈妈,妈妈!”她不敢出声应答,只是默默地离开家投入到紧张的全员核酸检测中。

她在小区执勤值守期间,一位患有尿毒症的老人正在服用的药仅够一天。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在网上查找了附近的慢性病定点药店,将老人所需的药品名称发了过去。药店工作人员提出需先结账后备药的要求后,她立即用自己微信将药款划转了过去,并叮嘱他们务必在第二天为老人送药。第二天,她在小区门口收到药后,迅速上楼交给了老人。老人激动地说:“姑娘,太感谢你了!你叫什么名字?”“不客气阿姨,没事的。”“你帮了我这么大忙,我总不能连你叫什么都不知道吧?”“您叫我小阎就行了。有什么需求,您随时给我打电话!”这样的对话在她值守期间已不知道多少次了。


以上只是碑林区审计局党员干部持续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缩影。此时此刻,他们仍在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用心用情织密织牢社区战疫防线,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