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审计巾帼战“疫”24小时

阎良区审计局21名同志里,有17名是女同志。平日里,她们是家中的贤妻良母,是业务中的精英骨干。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们牢记使命,逆向而行,奋战在联防联控第一线,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丝温暖。

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赵磊、杨蕾、杨璐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前往包抓村值守。包抓村离城区较远,开车需要半个小时,她们每天必须在5点半前出发,6点前赶到值守卡口。3人的孩子都只有2岁多,她们每天忙碌奔波,已经一周没有陪孩子了。面对孩子,她们虽有愧疚,却从不后悔,因为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早上7点,王香娥、雷丽娟已经在值守的小区完成了第一轮的公共区域消毒。8点前,是西飞公司上班的高峰期,她们要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出入证和核酸检测结果的检查登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等等。她们不嫌烦、不怕累,每天都尽心尽力做好值守小区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上午9点。“师傅,你有什么事儿?今天不能外出。”“家里天然气没有了,我要出去买气,你们不让我出去,谁给我做饭?!”面对群众的责问,慕艳、张巧凤耐心劝说:“是这样,你呀,先回家去,我们现在去给你买。”买菜送菜,搬运生活物资,是她们最近的日常工作。看着微信运动步数天天稳居前列,她们互相打趣说:“过不了多久,我就瘦成一道闪电了。”

中午12点。许晓琳、杜雪艳、杨宇洁举着喇叭大声喊着:“5号楼的居民下楼开始做核酸了”“其它楼号的居民请暂时居家”……整个小区12栋楼,常住人口1702人,她们需要一遍一遍的喊。检测开始后,她们一边维持秩序,提醒大家保持安全间距,有序检测;一边宣传当前防疫形势和个人防护措施。几个小时下来,已是口干舌燥、喉咙沙哑。

下午15点。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寒风夹杂着雨雪侵袭而至。丁蓉、李君茹、赵齐虽然穿着厚厚的衣服,但站岗需要一直迎着寒风,时间长了身体还是会被寒气浸透。尽管如此,她们仍然义无反顾,不畏严寒,默默坚守在小区门口,严格将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

晚上20点。在24小时轮班值守的卡点上,王玉萍、王雪敏为了照顾家里有小孩的同志,主动多承担最辛苦的夜班工作,并且每次接班的时候,她们总是提前接岗,让上一班的同志能够早一点回家照顾孩子。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24小时,只是阎良审计娘子军近半个月来每天工作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她们一样履职尽责、细致耐心、务实担当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负重前行,这个冬天才不那么寒冷,而春天,也将准时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