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促进沣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沣东新城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中央、省委、市委、西咸新区党工委及新城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和监督能力现代化,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助推沣东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及新城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审计工作,坚持重大政策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年共审计(调查)项目和单位66个,其中财政收支审计1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7个、国有企业审计12个、以财政投资为主的立项工程项目审计6个、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实施的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10个,出具审计报告59份、审计调查报告3份;审计发现7大类72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60条,发出审计发现问题沟通函17份,促进完善制度14项,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25.55万元,增收节支213.35万元,减少损失浪费2.51万元。编发审计工作简报9期,7篇审计工作信息被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采用。

为保障建设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该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在对斗门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及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中,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方式,由事后静态审计转变为驻场动态审计,全面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保证项目全流程、各环节全覆盖,实现审计工作的事前预警、事中督促、事后检查,帮助一线部门完善决策程序,纠正执行偏差,确保了项目建设的合规性、合理性、完整性和效益性。

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

该局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要求,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主动向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汇报审计工作,2020年沣东新城党委先后组织召开三次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工作。2021年1月初的第一次新城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研究审议通过了《沣东新城2021年度审计计划》,为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该局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审计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审计人员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创新和规范审计工作。三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审计干部能力上的短板和不足,采取“互联网+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及以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为审计干部充电加油,促使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审计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推动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劲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为适应新形势下沣东新城社会发展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该局谋划一系列亮点创新举措,为沣东新城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审计工作规范运行。为了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提高管委会的管理治理能力,针对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国有企业审计、专项审计、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审计约谈等六个方面,印发了15项业务制度,涵盖沣东新城审计全流程工作,卓有成效地促进了各项审计工作规范运行。

创新审计方式,统筹融合审计项目。按照审计全覆盖和“两统筹”要求,将财政收支、经济责任和专项审计项目统筹融合,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最大限度减少对审计对象的影响和负担,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目标。

建立问责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到位。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审计关口前移,变事后纠错为事前预防。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汇编问题“错题本”,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