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审计助推“爱心超市”项目安全有效运行

近日,长安区民政局和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区供销合作联社采纳审计建议,修订完善了《西安市长安区联村“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卡管理办法》,从而确保了“爱心超市”这一扶贫项目的安全、有效实施。

今年6月至7月,长安区审计局在对2017年至2018年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由区民政局、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及区供销联合社共同创建的联村“爱心超市”扶贫项目,由于管理粗放、不规范等原因,致使2018年联村“爱心超市”项目爱心积分卡兑换到期后,还有19.4万元积分卡结存在部门、街办和村组。为了确保该项目安全、有效运行,针对五保户人群集中供养的特点,审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了修订完善《西安市长安区联村“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卡管理办法》的审计建议。

长安区“爱心超市”扶贫项目管理部门对审计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他们在重新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建议的落实,修订完善了《西安市长安区联村“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卡管理办法》,在征得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同意,将此办法下发到各街办、部门认真执行。

办法明确规定:自2019年9月起,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属于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爱心积分卡不再交由街办发放,改由全区6个特困人员供养机构负责进行评分认定和发放工作;爱心积分卡兑换工作由区供销联社负责定期上门兑换;对已发放至街、村的集中供养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爱心积分卡由各涉贫村调剂给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述管理部门还出台了《西安市长安区“爱心超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积分评分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爱心超市”项目管理制度,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有效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