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月2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区县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未央区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贯彻落实措施。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区委审计办的作用,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的研究谋划、服务保障、督促落实,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切实把党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对标会议提出的工作重点,科学制定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审计项目统筹实施,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化审计力度,做实研究型审计,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扩大审计成果。不断推进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过硬铁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高审计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强清廉建设,塑造职业精神,着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雁塔区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牢审计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重点和任务,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审计项目中、体现在审计成果上。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等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促进雁塔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成果运用,做实研究型审计,精准选择审计重点,加大对审计成果的分析提炼,深化对审计整改的思想认识,促进审计查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加强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着力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蓝田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上下贯通”上聚焦发力,做到如臂使指。二是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理念和思路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体现在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上。三是强化质量管理。加强审计质量和进度控制,压实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责任,确保查出问题真实、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建议可行。四是严格纪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 “八不准”工作纪律,守护“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灞桥区审计局召开干部大会,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为统筹做好审计“上下篇文章”,从四个维度规范审计工作管理。一是审计项目“清单化”。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基础上,实行审计工作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二是业务流程“标准化”。注重审前调查,定期召开审前研讨会,研究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加强审中管控,实行“项目分类、限时审结”工作模式,压实审计现场管理质量和效率。三是问题整改“数量化”。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期限、整改情况等逐项纳入审计整改台账,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整改流程可追溯,整改结果可印证。四是岗位职责“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通过构建审计“四化机制”,切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推动政治担当持续增强、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审计监督更加高效、纪律作风全面深化,在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中肩负起审计责任,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

西咸新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结合新区审计工作实际,研究贯彻措施。一是对标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审计重点,结合西咸新区实际,精准谋划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创新驱动为牵引,将研究型审计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各个审计工作环节,提升审计工作质量,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塑造职业精神,不断提高专业能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