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立足项目全过程 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

今年以来,宁夏审计厅深入学习侯凯审计长关于研究型审计讲话精神,积极探索践行研究型审计的路径、方法,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大调查、分析、研究力度,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一是研究年度项目计划,谋好成事之基。为制定好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自治区审计厅提前部署安排。各业务部门深入研究所在领域重点、难点、热点,调查了解被审计对象范围,以前年度审计情况、拟立项目基本情况及突出问题等。厅务会议反复多次集中探讨、分析、调整、议定业务部门提交的项目计划,确保审计计划围绕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突出前瞻性与时效性。

二是研究项目组织实施,走好成事之道。自治区审计厅要求各项目加大审前调查力度和数据分析力度,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所在行业领域特点、政策法规要求,强化审前培训,做到审前心中有数。严格审计现场实施阶段管理,召开审中分析会议,对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内容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审计方式方法及时间进度要求,不断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研究审计质量提升,把好成事之要。结合宁夏审计厅“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要求,严把审计质量关,明确各环节质量责任。切实做到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审计证据及审计报告,一律退回。要求审计组加大研究分析力度,结合所审项目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每个项目结束后至少提交1至2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四是研究审计整改落实,结好成事之果。自治区审计厅大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厅务会逐一听取近三年各业务部门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梳理、分析审计整改重点、难点,研究提出推进审计整改要求及对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组成督查组分赴各市县区督查调研审计整改情况,了解整改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打通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审计实效。(李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