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四项措施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今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采取四项措施,高质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一是扎实推进“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甘肃省审计厅确定2021年为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方法步骤,强化保障措施,通过广泛宣传和强力推进,督促被审计地方、部门和单位明确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及时印发《甘肃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督查的通知》,组织人员对5个市(州)及下属10个县(区)审计局以及厅机关各业务处、局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组织领导、履职尽责、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督查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二是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要求业务部门在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基础上认真填写整改台账,连同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一并报送综合管理处;综合管理处结合“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对业务处、局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实地走访被审计单位,采用监督检查、答疑解惑和政策宣传“三结合”的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同时,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和机制体制上,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促进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力抓手。

三是不断细化审计整改相关要求。要求各业务处、局在开展项目审计时,将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关注,结合审计实施方案审核把关对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必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必须实事求是明确表述整改结果和整改成效,必须有证明材料支撑整改结论。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能够短时间内整改或办理的,立查立改;短时间内整改不了的,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对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要制定长效机制,确保逐年有所推进和改善。

四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整改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要求落实到审计项目中,体现在工作成果上,加大对社保、医疗卫生、教育、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审计力度,审计过程中聚焦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重要抓手,找准审计整改职责定位,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促整改、办实事、出实效。(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