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运用“巡察+审计”联动机制推动审计整改 提升监督效能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以市委审计办、市委巡察办名义印发了“巡察+审计”联动协作办法,充分借助巡察监督的职能优势,围绕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结合巡察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廉政风险突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开展“巡察+审计联动”协作,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该办法实施后,固原市及所辖区审计局与巡察部门积极对接沟通,强化与纪检监察沟通协调,重点从建立进驻交流机制、成果共享机制、审计力量参与巡察机制等方面加强联动,对审计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查办,做到共享监督成果、共促问题整改,推动形成监督有力、资源共享、衔接顺畅的大监督格局。

一是严格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隆德县审计局建立了审计整改销号制度,根据审计项目报告,设置审计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时限。对县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对照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进行逐一检查,填写《审计整改落实及审计建议采纳清单》,对审计整改台账登记备案并实施销号管理,审计整改率达100%;对上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由局法规审理办公室负责跟进,督促各被审计单位限期完成整改。该审计局先后提请县人民政府召开2次专题会议和1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听取审计整改结果汇报。

二是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泾源县审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制度文件,要求被审计单位扛起审计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在规定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包括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审计建议和意见的采纳情况以及采取的整改措施等,以制度文件的形式落实审计整改第一责任。

三是将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纳入审计必审内容。为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和纠正,泾源县审计局把前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实施方案,进行查证核实并列入审计评价。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对各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紧盯落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合力推动整改,审计整改率达100%。

该办法实施后,巡察部门发现被巡察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屡审屡犯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或整改造假的,巡察组形成问责线索,及时移交纪委监察等有关方面办理,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到位。

该办法实施以来,审计机关积极落实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年底,审计、巡察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年度发现的问题涉及的部门(单位);双方相互通报共享成果情况,共享监督资源,共促整改落实,围绕权力运行轨迹,加强重要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助力发挥审计与纪检协同作用,共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治理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金荣  史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