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审计局“五个聚焦” 稳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

今年以来,经开区审计局紧盯审计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病灶”,开准“药方”,以“五个聚焦”赋能强基,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助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统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学习夯基础,以学习提素质,以学习促发展,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纳入党支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计划,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筹备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汇报年度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经开区审计工作要点及审计项目计划》《经开区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试行)》,有效发挥审计委员会的政治引领和统筹指导作用。

聚焦内部审计管理。结合前期出台的《经开区内部审计工作报备管理办法(试行)》,从直属国有公司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机构设置、制度建立、人员配备、工作开展等5个方面入手开展摸底调研,摸清了各直属国有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征集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梳理了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产生的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考核评价。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不断健全内部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提高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持续加强对直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业务的管理和指导,建立健全直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考核管理机制,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整体思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经开区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范围、方式、标准及考核评价指标等5方面内容。按照“正向激励+负向倒逼”的原则,考核评价中明确了加减分量化指标,有效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以考核的正向激励提升工作效能,促进内部审计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聚焦能力提升。以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为重点,挖掘网络课程资源,开展审计大讲堂等线上培训,坚持以干促学、以学强干,通过以审代培、交叉检查、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直属国有公司推荐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年度项目审计及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强化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履职本领。积极参加市审计局、市内审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继续教育,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自觉性,注重法律、财务、审计及工程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学习,夯实知识储备,提升综合能力。

聚焦依法审计。持续聚焦守法用法,完善质量控制体系,提升审计执法质量,推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先后制定《经开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审计项目考核评价办法》《经开区审计项目实施流程》,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行廉洁从审各项规定,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和审计风险,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