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

3月8日,经开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康军主持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贾强出席会议,管委会副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经开区2022年审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经开区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试行)》、《2023年审计工作要点及审计项目计划》,并就全区当前审计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审计工作。2022年,经开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及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业主责,对基础教育、国有资产、重点项目及直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审计监督,全力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要继续发挥好审计监督服务全区发展的重要作用,扎实做好国企、财政、教育、政策审计等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围绕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教育经费高效使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五个方面,持续强化审计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落实。坚持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深挖原因,综合施策、真改实纠,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标本兼治、促进发展中实现审计效能最大化,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强化“审计+纪检”模式,增强监督合力。按照《经开区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试行)》,把问题线索移送纳入审计日常工作,不断增强监督效能,借助审计案件线索移送,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扩大审计影响,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发挥内审指导职能,助推区属国企内审发展。加强对直属国有企业内审业务的管理和指导,促进国有公司内审工作规范化开展,积极探索管委会与国有公司融合式审计管理模式,构建联动的协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整体审计效能。五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标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业务讨论、委托代培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促进审计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