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投公司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部监督,规避经营风险,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内审制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的工作部署,该公司坚持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统筹,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公司内审工作。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暂行)》、《审计成果运用办法(暂行)》等多项制度办法,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不断完善。 

二是开展专项审计,强化审计监督。2022年,该公司针对所属企业经营业务分别开展专项审计,全面查找企业在项目建设、资产清查、投资决策、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中的运行缺陷,共查出8大类突出问题、13项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成果运用。针对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被审计单位对问题整改负有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同时,建立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对未及时整改、屡审屡犯的问题开展跟踪审计和整改“回头看”,确保真抓实改、落实到位,举一反三、严防复发。